Thursday, August 21, 2014

“收涎" 有需要嗎?!


不知不觉, 小妞跨进四个月了  大个女咯~~


最近妞妞很爱玩口水,没事干时都会把小手放在嘴边咬咬,而口水占到满嘴,满脸的。
我觉得留口水很正常呀, 没什么需要惊讶的!

很多老一辈的长辈都会提醒新手爸妈们记得要在baby满四个月时 帮  Baby ''收涎"

何謂"收涎",其實就是古早老一輩的人流傳下來幫寶寶戒掉流口水的儀式

這個儀式很多媽咪都知道,但也有很多媽咪不知道,
而知道這儀式的媽咪也有沒遵循古禮的,或許是不信或覺得麻煩而省掉這儀式
半信半疑的我向身边的朋友和长辈询问了一下下,虽然并不是一定要弄这仪式,
但好像只要有收涎過的就沒有不自主流口水的問題

所以我決定了帮妞妞办个''收涎"仪式, 顺道po上这篇文章 让未来准妈妈们可以作为参考,
若不想宝宝胸前总是一片湿, 需要常常换衣服; 或是围多多老是挡住漂亮的衣服..等困扰的话
當Baby滿4个月时, 就不要嫌麻烦,遵循一下古礼吧!!!

有时候~很多事情都是科学无法解释的呢~
所以我坚持一定要帮妞妞 ''收涎''  ,这都要感谢家婆的帮忙。
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
而要怎们样 ''收涎'' 呢!!?

简单来说,用红线将饼干穿成串, 挂在 Baby 脖子上
然后抱着 Baby 到邻居或亲友家 (我是麻烦 ''婆'' 字辈的邻居, 听起说这样效果更好)
请她们将饼干折成两半,接着拿饼干在 Baby 下嘴唇画一下, 像擦口水的动作, 然后说一些吉利的话

(吉祥話EX:收涎收離離,嬰仔好搖飼;收涎收嗒嗒,趕緊叫阿爸;收涎收乾乾,嘸通流口水…等)

至于饼干要几个, 如果是根据传统的话是需要准备12的倍数
看是要准备12个, 24个或36个。。。以此类推
由于我家婆还蛮modern的, 所以我只准备了12个饼干就行啦, 毕竟准备几个饼干就要请几个阿嫲 ''收涎"  [6个拿来拜拜, 6个串给宝宝吃]

不过我们是没有找阿嫲们帮妞妞哦,因为家婆说如果家里有长辈的话,麻烦自家人就行了。 所以劳烦家婆咯!!之前有上网搜索说什么饼干都没关系, 只要饼干可以让红线绑成串就行了。
我还以为这次可以颠覆传统, 自己动手弄可爱的cookies, 来点新潮的。
但家婆说必须用  "Pong Pia (hokean)'' , 所以前几天就在GHEE HIANG 买了两盒 【一盒6个,RM 6】


就跟平时一样小妞7点多就把我给叫醒, 先帮她洗澡换美美咯!!



我这爱美的妈妈,帮妞妞穿了两个不同的发带, 可爱吧~~
马上让妞妞她爹帮忙照顾她, 我就洗澡去,洗晒妞妞的尿布衣服,拜拜祖先和神明。
带我弄好这一切想让妞妞拜拜时,他已经在闹别扭了 【可能是困了吧!】
拜托啦! 宝贝,妈咪只不过是跟你拍张照片要这个表情吗?? 【好伤心哦】

没办法啦! 只好让妞妞睡一觉, 我也就快去吃早饭,准备待会上班的东西。
没一下妞妞就起床啦, 喝完牛奶就马上帮妞妞办‘收涏’仪式咯!!
’收涎‘仪式结束后,宝宝口水就会马上不流吗?!
以妞妞的状况来说,刚做完这个仪式后妞妞还是会流口水,并没有马上停止。
不懂是不是"失效",不过应该没那么快见效吧。。咱们在多待几天看流口水的次数和量是否有減少, 希望一阵子过后妞妞就可以停止流口水了。

‘收涏’ 时, 宝宝必须是坐着的哦! 所以让宝宝坐在这个学步车,然后对着大门口。

这学步车对第一次坐的妞妞来说是超新奇的,一直东张西望,东摸西摸的。

赶着上班的爹地也停下脚步来帮协助妞妞完成‘收涏’仪式哦!



本來还以为就算没有收涎的仪式, 小baby慢慢长大变成小婴孩就不会流口水,
直到朋友詢問才知道原來还是有很多1岁多的小婴孩 还是会不自觉的口水流下来。
尤其是宝宝在长牙齿的时候特别容易流口水。

不管收涎究竟是否有存在的必要性
我一开始的心态就是当作是一个游戏 陪baby一起玩,一起拍照紀念
如果成功,造福的不僅是baby本身,媽咪更是可以省下很多麻煩
如果沒有成功,也是一種育兒的回憶…和樂而不為呢!!

以上是拥有唯一宝宝的我跟大家分享的经验唷!
我可是有很努力的在学习怎么当个好妈妈哦!! 也谢谢老公一路的鼓励和分担~~

1 comment:

  1. 如果发现自己不孕,是不是只能够去领养?不,现在的医学非常发达,您可以选择代孕服务,超多人试了一家代孕机构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这家代孕机构,他们拥有最好的代孕妈妈,代孕母亲也会携带并照顾您的孩子健康,他们的服务绝对可以放心,欢迎来询问。而且医院不只帮助有需要的人得到幸福,他们也支持国家运动员并推广自己的生意。真心不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