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8, 2014

怎样分配时间亲子时间 (◡‿◡✿)

1.  宝宝谁来带?工作和家庭如何兼顾?
考虑个人状况,选择托婴儿要谨慎!
宝宝现在才两个月多,而且我是个职业女性,由于是处于广告业,所以下班时间也不一定。
所以照宝宝这问题还是得考量到每个人的家庭状况,工作,和经济能力等。
一我自己来在大部分的托儿中心境都不,有很完善,保姆宝宝也合乎范,然而一旦其它宝宝生病,很容易互相染,尤其越小的宝宝感染就越麻,所以最后是由家婆帮忙照。因为预期未来的工作会越来越忙,工作性又与其它人不太一,所以没有法在预订时间回家照宝宝。
好,我有个很宝宝的家公家婆。他都在我上班的时间毫无怨言的帮我照宝宝。
在是我放心很多。

然不舍,想念,但是有法相的。
,确,很多女性会在家庭和工作犹豫到底如何选择
然老公有不的收入, 但自己原来的工作收入和福利方面都很不,放弃的不但会牲自己的生活品,也会影响未来宝宝物的能力,然很不舍得宝宝,不想错过宝宝成的每一个程!

所以平一下班就上回家了,周末平的聚会都牲掉了。只了多些和宝宝相时间

职业妈咪,宝宝的心是一多的!
工作与家庭的抉没有所最后的答案,只要最适当的。
首先估自己的经济状况,家庭境等等,任何事情都要找到一个平衡点,先不要落入二一的状,若能两者兼熊掌兼得是最好的。
对于我来说双薪家庭其实可以等到经济收入稳定后再做考虑,尽量以不要跟社会脱节为主;在心态上要想办法让自己平衡。刚开始要离开宝宝回到工作岗位时都很不舍得,总是很掛念宝宝,趁午休时间就回家见见宝宝顺便吃午餐。 唉~因为妈妈永远是妈妈,母子连接是永远不会改变的。


2.  工作繁忙,如何把握和宝宝相处的时间?
时间量虽少,但【质】要更好!
因为工作忙碌,反而让我更珍惜与宝宝的相处时间,回家梳洗完毕后就抱一抱宝宝,多跟宝宝讲话,因为宝宝的脑部发育从零岁就开始了, 我都唱歌和讲故事给他听,多跟宝宝眼神接触也很让他跟你比较熟悉。
此外,讓寶寶在睡覺時聽兒歌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不管是播放CD或是媽媽自己哼,寶寶會比較平靜;醒著的時候就選擇比較活潑的歌,例如帶動唱,有時甚至跟著歌跳舞,寶寶還會跟著一起手舞足蹈,很HIGH的感覺,寶寶很放鬆就會笑得比較開心!
夫妻俩一起分担,一起陪伴
有些人会认为职业妇女工作那么辛苦,回家还要打理家务,照顾宝宝,太疲累时会无暇顾及两边;现代的人又不像以前的妈妈可以一次带很多个孩子,又要下田,又要煮饭打扫等等,一边背着孩子,一边工作是家常便饭;其实,这是夫妻双方必须共同协调的,并非只是一方的责任,例如一个人在哄宝宝时,另一个人就做家事,两个人再共同拿出一段时间陪伴宝宝。

再累,看到宝宝就开心!多利用零碎时间
其实妈妈即使身体疲累,但只要和宝宝在一起,什么精神都来了,多和宝宝相处,才会知道他的成长及学习状况,是否需要补充不足的地方。
我自己的经验,由于宝宝由家公家婆带,而且现在也一起住。所以就省略很多精神。下班回家后会先梳洗,吃饱再接手照顾宝宝。【实在是不赞同只在周末才把接宝宝回来照顾的家长,宝宝的成长过程最需要的就是父母了】




3.  宝宝哭不停! 妈妈要捉狂?
❥ 经由相处,了解宝宝哭泣的种类
以前總聽別人說,若寶寶哭了,要看看他是肚子餓還是尿布濕了?因為寶寶還小不會說話,哭聲就代表他們想傳達訊息給大人,但有時候可能剛吃飽沒多久、尿布也才剛換好,寶寶還是大哭不止是為什麼?
最近發現的原因是寶寶可能睡不好,因為寶寶跟大人不同,有時候他們明明生理時鐘到了是想睡的,但有入睡困難,睡不著就會生氣哭鬧,這時候媽媽也只能多安撫他。
本上寶寶如果精神、活力都正常、哭聲很大聲,那都不用太擔心,因為新生兒一開始最基本的就是生理需求,但如果都讓他滿足了,寶寶還一直哭鬧的話,就可以尋 求專科醫師的協助。最重要的還是要從相處照顧經驗中培養出默契,慢慢地媽媽就會抓到寶寶哭泣的種類性質,是在表達什麼,抓到訣竅以後也就不會那麼容易恐慌 了。

❥ 宝宝哭了,到底该不该立刻去抱她?
此外,一直有一個疑問在拉鋸戰:「寶寶哭的時候,到底該不該立刻去抱他呢?」有一派說法是要趕快去抱他,不然寶寶長大會變得不信任人;另一派說法則是不要抱他,否則寶寶會變成凡事依賴、無法獨立。
於這個問題,建議媽媽們可以先觀察一下,媽媽跟寶寶相處久了,通常可以辨別不同的哭聲所代表的意思,如果不是生理需求或是需要更換尿布等,有 時可以讓他先哭一下,但不要持續太久,因為寶寶哭太久反而會忘記自己為什麼哭,而陷入惡性循環,停不下來就會越哭越傷心!
可以在寶寶旁邊跟他說話、輕拍他,讓他知道媽媽就在旁邊,給他安全感;如果還是一直大哭不止,再抱起來多加安撫,等到寶寶稍加平息了再放下來,一樣要讓他感覺媽媽是在身邊的。
至於有些長輩會比較容易捨不得,在旁邊看著為什麼孫子哭了,還不快點抱起來?這時候媽媽就會感受到壓力,其實這是需要溝通的,和長輩建立共識、彼此協調,也讓他們了解寶寶哭泣的情形在慢慢長大後會越來越改善,只要是對寶寶好的事情,有良善的溝通,長輩大部分都是能接受的。

❥ 注意异常的哭泣,必要应该马上就医
然而宝宝若长时间哭泣,因为要先排除很多状况,建议还是要带给儿童专科医生看诊。
一般新生兒莫名哭鬧不安比較常見的原因就是腸絞痛,判斷腸絞痛有一個「三的原則」:(1)一天哭超過3小時;(2)一週超過3天以上;(3)持續超過3個禮拜以上。
假設檢查一切都正常,正常的餵食、睡眠、精神活力都很好,卻還是有這種狀況發生的話,就認為是符合腸絞痛的診斷。
而造成腸絞痛的原因是寶寶的腸胃神經系統還沒有發育成熟,蠕動較不規則協調,因此寶寶會以哭鬧不休做為反應,不過這種情形多半在寶寶3個月大,神經發展越來越成熟之後就會慢慢消失;因此,遇到這種狀況,媽媽也不用太過擔心,可以幫他做腹部按摩,安撫寶寶來舒緩腸絞痛的情形,如此即可降低寶寶大哭不安的頻率。
 

 
 
4.   宝宝生病了怎么办?
❥ 要知道宝宝的状况,才能跟医生描述
新手妈咪一旦遇到宝宝有不对劲,就會开始慌張錯乱!建议妈妈在怀疑宝宝生病時,可以自己先做初步评估,主要是活动力和食欲的部分,观察宝宝的食欲、活动力是否下降?尿尿情形有沒有異常?
身上有沒有紅?前囟門有沒有凹陷?有沒有发烧等等,若有異常症狀和发烧,記得要记录下來,再去咨询儿童专科医生,因為妈妈对宝宝平常的状态是最了解的,如果宝宝活动力和食欲都正常的話,就比较不需要这么担心了。
宝宝的发展本來变化就比较大,只要不要落后太多到最低标准,其实不用太慌張,新手妈妈們在求助医生前,可先採取观察的方式,还有儿童健康手冊上其实有很多质询都是很有幫助的,媽妈一定要仔细阅读。





5.   宝宝还小,不能带出门吹风?
❥ 没有科学根据!
虽然 一般长辈會认为宝宝还太小,不要帶出门吹风,但其实这是沒有什麼科学根据的,可以的话还是要让宝宝晒晒太阳比较好,只要记得做好保暖或防晒工作。
此外,現在小孩子出门要帶的東西很多,可以的話最好还是选择开车,比较方便。然而常常在路上會看到有些家長骑机车,把小孩夾在兩个大人中间,以为这样保护小孩就很安全,事实上,3岁以下的宝宝抓握能力不佳,应避免坐机车,更何況是还的婴儿,如果不能开车,建议可以搭乘大众运输工具,选择一条好的背巾,也是不錯的选择。

❥ 感冒是因为病毒传染,不是因为着凉!
【宝宝还小不要带出门吹风】是一般通俗的说法,并没有科学根据。就像我们常听人讲说【吹风会着凉,会生病】,不过以现在医学来说,我们知道当然不是这样的,感冒并非风吹引起,通常都是因为病毒感染所致,可能接触的人比较多,被一些病毒感染的机率也会随之增高,所以并不是因为带出去吹风才着凉感冒的!
又好比长辈总说:【发高烧会烧坏脑袋】但实际上也不是如此,真的烧坏脑袋的时候,通常都是细菌,病毒很厉害的感染,才会让人脑部受损伤,否则一般发烧只要41℃一下,是不太可能对身体和大脑造成损伤的。
 

❥ 六个月后,才开始建立自己的免疫系统
基本上,如果要带宝宝出门,只要不去太多人的地方,都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六个月以下的宝宝体内都还有妈妈的抗体,所以六个月以下的宝宝是不太容易生病的!而抗体的浓度会随着宝宝的成长而下降,6个月过后,宝宝开始接触到各式各样的病毒,然哦产生抗体,他会建立起自己的免疫系统。
因此,到来6个月之后,宝宝因为母亲抗体的浓度逐渐下降,便开始会有点小感冒。
接下来1岁之后,特别是进入幼儿园期间,更容易感冒,2个月感冒一次其实都算正常,因为到了幼儿园就开始大家交换病毒,这同时也是宝宝在开始增加抵抗力的时候,每遇过一个病毒,就产生一种抗体,长大以后才会跟大人一样比较不容易生病。所以宝宝到幼儿园之后,感冒是可以接受的,除非他一个月内感冒次数过多,那就必须看医生了。



 
 
6.  宝宝用品五花八门,怎样挑选好用又实惠?
购物前想好三件事!
面对新生命的到来,爸妈心里的期盼和喜悦难于用言语来表达,妈咪们当然会想把最后的都给宝宝,无论是生活上衣,食,住,行,育,乐等各方面相关的用品,都成了新手爸妈智慧的一大考验。
我绝对是个购物狂妈妈,宝宝还在肚子的时候我几乎每天都在不同的网站物色宝宝的用品。
现在才发现,其实0m - 3m 的宝宝其实不需要太多衣服。所以几乎很多新衣都没穿到。
依我的经验, 建议大家要妥善,完毕又有效率的挑选宝宝用品,
1) 先询问亲朋好友
2) 多看多比较
3) 擬定购买计划
如果依据这三个步骤,才不会造成购买时金钱和时间上过度的浪费。

❥ 考量需求之后再买
有些用品可以先做好功课,等宝宝出生后再来考虑是否需要买。
例如因为考虑到喂母乳的需求,我在网上做了很多调查和比较。当我发现Philis Avent 的挤奶器时,很想买,但由于价钱实在是太贵了,就一直都下不了手。
我是Groupon.com 的忠实顾客, 每天都必须点击他们的网页。
很幸运的我在里面买到了优惠价的挤奶器 【老公都大赞我厉害】
另外像是推车&汽车座椅。 汽车座椅我是选择提篮式的【carrier】, 因为很多时候我都必须自己一个人带着宝宝会娘家,所以这款确实很好用,而且上下车时都不用吵醒宝宝,直接提着篮子就行了。在新生儿时期还蛮合适方便的。

❥  二手用品也不错
衣服方面新生儿真的不用买太多,因为大多新生儿都是待在家,必须一直更换尿布,与清洗,所以市面上卖的新生儿衣服,其实在穿脱时很不方便,况且宝宝成长速度很快,新衣服大概穿个两三次就不能穿了!
所以宝宝的衣服和尿布我只买了四件和一包而已。其它的我都是向亲朋好友征求的。我是没什么要求,只要清洗干净,保存良好都还是可以重复使用的。
不过婴儿床,我都是买全新的。

❥ 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宝宝用品选择实在是太多品牌了,其实并没有什么最后的,只有最适合自己的。
当然可以先听听亲友,同事的经验分享,接着还是需要自己试过才知道。
当然大品牌还是比较有保障的,也许不一定是最好的,但基本上比较没有大问题,妥善率也比较高一点。



7.  职业妈咪,喂母乳 or 配方奶?
❥ 不要强求,不要给自己太多压力
职业妇女不像全职妈咪,可以随时的陪伴在宝宝身边,现代人又很提倡喂母乳的好处,因此很多职业妈咪会犹豫到底要不要亲喂? 对宝宝来说,喝母奶有很多好处,免疫力也比较好,较不会虚弱。
不过以我的亲喂经历,喂母乳这件事除了让我感觉自己跟宝宝比较亲近,有成就感外,其它大部分都是不舒服,疲累,亲喂不比吸奶瓶容易,阻力比较大,宝宝每次都吸到睡着。接着可能因为涨奶,宝宝没吸完所以还有挤奶,全部弄完总要花上一个小时多! 宝宝好不容易拍完嗝,换完尿布,要去睡觉了,再过一阵子又要喂奶了。
这样的循环造成我的身体越来越疲累,奶量反而没办法增加那么快,又没有时间和精神与宝宝相处,因此不要过于强求,也不要给自己太多压力。
 
❥ 妈咪先要有好的精神与体力,才能照顾好宝宝
有些职业妈咪会选择事先挤好母乳放冰箱,或在工作空档去挤奶。 但因为我的工作环境没有哺乳室和冰箱,而且很多时间我必须驾车在外。
所以两个月产假结束后,我就开始停止亲喂了。而奶水也逐渐减少了。

❥ 当个 smart 职业妈咪!
在配方奶的品牌挑选上,对我来说又是一个问题。
我本身则是让宝宝尝试了三种奶粉, 最后选择了 Enfalac A+ ,因为宝宝喝了前两种奶粉,肠胃吸收比较不好,会大稀粪。 到最后让宝宝喝了 Enfalac A+ 才没什么特殊状况,生长发育也好,所以就一直喝下去,没有再更换的念头了。

现在最期待就是6个月宝宝开始可以喂食一些副食品, 想说到时奶粉量就会减少了。


 
 
 
 





 



1 comment:

  1. 如果你们有谁还是朋友有怀孕的问题,可以推荐他们一家代孕机构,他们的服务非常高级,我个人研究过,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代孕机构他们的服务可说是世界级别的,他们的医生是利用最新技术和最佳方法,帮助你们取得积极的IVF项目成果,也有最好的代孕妈妈给你选择,真的非常棒!而且医院不只帮助有需要的人得到幸福,他们也支持国家运动员并推广自己的生意。真心不错!

    ReplyDelete